鯨目              

是海洋中的巨無霸,外形很像魚,但是和魚有很明顯的不同,鯨行胎生,以乳哺育幼兒,牠的尾巴是水平的,只有兩個鰭狀的前肢,好像槳一樣,皮下有一層很厚的脂肪,能保持體溫。

沒有鰓,用肺呼吸,所以必須時常浮到水面呼吸空氣,而頭頂上的噴水孔,就是鼻孔。鯨在水面呼吸的時間很短,呼氣時會形成水柱,噴向空中。每種鯨噴出的水柱形狀各不相同,專家們可以從水柱的外形,來判斷鯨的種類。

屬於鯨目。大致可分為鬚鯨和齒鯨兩類。鬚鯨口中沒有牙齒,但上顎有幾百根鯨鬚,可以過濾水中的浮游生物,背上有兩個噴水孔。齒鯨的口中有牙齒,背上的噴水孔只有一個。通常鬚鯨類的體型較大,其中藍鯨便是世界上最大的動物,身長可達三十公尺,體重有一百多公噸。齒鯨口中有牙齒,背上的噴水孔只有一個。齒鯨類中最大型的則是抹香鯨,頭部特大,體色全黑,腸內的龍涎香是香料工業的重要原料。

由於人類長期的獵捕,大部分鯨的數目已相當稀少,像藍鯨、露脊鯨、隆脊鯨正瀕臨絕種,世界各國已明令保護。不過,有些鯨常會集體擱淺在海灘上而死亡,目前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。

 

哺乳動物的感覺器官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我評量

哺乳動物的介紹】【哺乳動物的特徵】【哺乳動物的棲所

哺乳動物的定義】【哺乳動物的分類】【哺乳動物的演化

蝙蝠】【貓熊】【鴨嘴獸】【穿山甲】【鯨魚】【好站連結